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合作协同平台系统登录注册 电话:0574-87619998

“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活动第七场举办
日期:2021-11-23, 查看:1032

为促进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助推宁波市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工信部)、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线上直播活动第七场于11月18日举办。

  磁性材料是低碳化、智能化工业趋势中的关键功能材料与基础材料,能广泛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5G信息通讯等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并加速其与战略新兴产业的融合,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因此,本场“磁海甬动”成果发布会主要聚焦磁性材料新技术和新应用。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帅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曾志翔研究员和王刚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和朱小健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董亚强高级工程师和贺爱娜高级工程师共分享了五项成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产业相呼应,吸引了约5000人次在线观看,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孙帅帅研究员分享了题为“新型磁流变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研究”的报告。其团队研发的磁流变材料是一类由软磁颗粒悬浮在液体或弹性体中形成的智能可控材料,主要包括磁流变液和磁流变弹性体。磁流变材料具有可逆性好、响应速度非常快(毫秒级别)、控制参数简单等优点。因其快速可控性能,其团队已将磁流变材料广泛应用于智能可控器件,并成功应用到汽车、高速列车、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曾志翔研究员和王刚副研究员分享了题为“仿生磁性超浸润材料设计制备及油水分离应用”的报告。其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摩擦化学的固-固修饰方法制备超浸润性表面,具有绿色、普适、制备方法简易的特点,研发的仿生超浸润的磁性吸附分离材料具有优异的油水选择性及磁控回收性,可实现水面浮油、水下重油、水包油乳液等油水混合物的高效分离,在海洋溢油清除与回收、工业含油废水处理、油田乳化油破乳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与前景。

  李润伟研究员和朱小健研究员分享了题为“纳米尺度电场驱动离子输运调控磁性”的报告。其团队发展了利用电场控制固态电介质中纳米离子的输运以调控纳米磁性的研究技术,展示了该技术在室温下对磁性金属和磁性半导体材料的磁化强度、磁化方向和磁交换偏置等特性的高效调控,为实现低功耗、高密度的磁信息存储等提供了一种全新技术方法。

  董亚强高级工程师和贺爱娜高级工程师分享了题为“高磁感低损耗高磁感低损纳米晶软磁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探讨”的报告。其团队研发的磁感各向异性调控技术与适于产业化宽幅生产的高磁感低损纳米晶软磁材料,具有磁导率高、损耗低、频率稳定性好等特性,在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无线充电、智能制造、白色家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与前景。

  “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活动受科技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是磁性材料产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活动对接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资源,聚焦磁电子、磁诊疗、磁制冷、磁动力、磁传感等应用方向,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磁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布前沿、领先的科技成果信息,旨在推动磁产业最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中国磁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x -

技术需求

服务热线:
0574-87619998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