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合作协同平台系统登录注册 电话:0574-87619998

【直播预告】浙江省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联盟(宁波地区)新材料等技术领域项目线上路演大会即将启幕
日期:2021-01-01, 查看:2880

为助力宁波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本场线上路演大会作为“2020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分论坛之一,将联合浙江省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联盟各成员单位举行新材料等技术领域项目线上路演大会,诚邀联盟成员、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等单位参与聆听!

 

 
 
会议时间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14:00-15:30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承办单位

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浙江省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联盟

协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

宁波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

 
活动议程
 

时间

议程内容

14:00-14:05

活动介绍

14:05-15:30

(每个项目10分钟)

路演项目1:弹性电子技术与智能家居

演讲嘉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吴振广高级工程师

路演项目2:新型聚酯材料合成及其在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

演讲嘉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小琴工程师

路演项目3: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演讲嘉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康凯高级工程师

路演项目4:石墨烯RFID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一种绿色高效的RFID制造技术

演讲嘉宾: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吴丽琼高级工程师/项目总监

路演项目5:“替代”电镀的涂层技术和装备的产业化

演讲嘉宾:宁波大学曹均助理教授

路演项目6:高品质低成本增材制造用钛合金粉末产业化

演讲嘉宾: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赵文天主任

路演项目7:大飞机直流起发系统的关键技术

演讲嘉宾:宁波诺丁汉大学张何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智能电气化研究院院长)

路演项目8: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介绍

演讲嘉宾: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杨秋总经理助理

 

 
活动参与方式
 
 

 

请扫码关注“宁波科技大市场”,点击“直播入口”→“预约报名”→“观看直播”。

 

 

 

 
项目联系人
 
 

张立兵:0574-87619998

张静芝:0574-87910685

 
 
路演项目介绍
 

路演项目1

项目名称

弹性电子技术与智能家居

路演单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路演者姓名

吴振广

职称/职务

高级工程师

项目简介

本项目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针对智能家居、人机交互、运动健康等领域对柔性、可拉伸器件的需求,聚焦信息感知关键的柔性可拉伸传感器和信息传输关键的柔性可拉伸导体的开发,发展了高电导率、拉伸稳定的弹性导体、大拉伸性且高精度的应变传感器和柔软且可拉伸的加热器,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外领先/并行的水平。并在此基础之上,与智能家居相结合,开发形成了智能温控枕头和智能台灯的下游应用生态:其中智能温控枕头融合了弹性导线、弹性应变传感器、弹性加热器和人感识别,不但发热均匀、柔韧性好,而且可以监测人的睡眠状态,并与智能台灯联动,实现控制台灯的点亮’熄灭等功能;智能台灯通过弹性导线供电和传感,可实现光源的浮动和台灯功能切换,非常具有科技感和趣闻性。

 

路演项目2

项目名称

新型聚酯材料合成及其在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

路演单位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路演者姓名

张小琴

职称/职务

工程师

项目简介

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PEF)是以生物基芳香单体2,5-呋喃二甲酸和乙二醇为原料制备得到的生物基聚酯。相对于石油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生物基PEF具有高强度、高模量、高耐热和高气体阻隔性的优点,可有效解决现有PET聚酯因强度、模量、耐热和气体阻隔性不足带来的应用问题,可广泛应用于聚酯薄膜、纤维、瓶片和工程塑料等领域。已成为国际化工巨头杜邦、巴斯夫、ADM、Avantium等重点投入方向。在我国新型生物基PEF聚酯的开发将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建设生态文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材料。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经过8年多的努力,在利用2,5-呋喃二甲酸替代对苯二甲酸合成生物基呋喃聚酯研究方面,发现了生物基呋喃类高分子材料的特异性,通过单体原料微杂质分析控制、分子内氢键的抑制以及专用复配催化剂的开发和聚合工艺的控制,突破了PEF等呋喃共聚酯颜色发黑,分子量不高的国际共性难题。制备的PEF聚酯O2的阻隔性是PET的8.5倍,CO2的阻隔性是 PET的10.5倍,率先实现25吨/年高分子量PEF和共聚酯的合成。开发满足吹膜、吹瓶、纤维等多领域应用需求的系列化产品,并开展了应用示范,可以满足用户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要求,目前已申请和授权相关专利40余项。

 

路演项目3

项目名称

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路演单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路演者姓名

康凯

职称/职务

高级工程师

项目简介

项目团队组建了旷朗科技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量子点照明与显示的高科技创业公司,公司愿景是用量子点发光技术改变人类的显示和照明环境。柔性量子点柔性发光芯片(QLED))是采用电致发光机理、并瞄准取代液晶显示面板(LCD)的下一代照明技术,具有巨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带动力。旷朗公司核心团队具有世界先进的屏体研制经验,2018年成功研制全球第一款全彩31寸hybrid-QLED显示屏。目前在研制全球第一款柔性全彩5寸QLED显示屏,预计2021年底点亮,2022年完成中试平台和全工艺链打通,并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布局,2023年底推动高世代柔性QLED显示屏的公司化量产导入,2024年挂牌科创板,2025年建设完成量子点高分辨柔性屏的百亿级龙头企业,引领浙江省众多电子信息元器件公司实现高分辨柔性显示屏的产业升级。

项目团队位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具有价值6000万元的工程装备——量子点显示中试平台,可与行业内各行各业开展技术合作,开展委托开发、委托测试、联合申报和联合实验室等各类合作,欢迎企事业单位洽谈。

 

路演项目4

项目名称

石墨烯RFID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一种绿色高效的RFID制造技术

路演单位

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路演者姓名

吴丽琼

职称/职务

高级工程师/项目总监

项目简介

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利用电子标签实现非接触式数据通信的自动识别技术,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RFID电子标签具有体积小、容量大、寿命长、可重复使用等特点,信息采集速度快且准确率高,可支持快速读写、非可视识别、移动识别、多目标识别、定位及长期跟踪管理。现阶段,普遍使用铝箔蚀刻法制造RFID 电子标签,存在效率低、污染环境、基材单一等问题。本项目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石墨烯RFID技术,即利用自主研发的高导电石墨烯油墨,通过卷对卷印刷技术批量制作RFID电子标签,解决现有铝刻蚀技术环境污染严重、适用基底局限等问题,实现生产低污染、标签底材多样化、生产制造高效化、生产成本低廉化,切入RFID千亿市场,用于资产管理、服装零售、仓储物流、图书档案、防伪溯源等领域。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不仅可获得石墨烯RFID射频识别关键性技术,而且可形成石墨烯复合导电油墨制备相关的一些共性技术,有助于推动石墨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我省纳米材料和智能制造技术水平。

 

路演项目5

项目名称

“替代”电镀的涂层技术和装备的产业化

路演单位

宁波大学

路演者姓名

曹均

职称/职务

助理教授

项目简介

团队开发了液体涂层技术,替代具有污染的电镀技术,研发了可在-75℃至250℃长期工作的润滑、耐磨、防腐、防锈涂层。开发了轴瓦曲面专用喷涂设备,将轴瓦喷涂材料利用率从70%提高到95%。基于宁波巨大的汽车配件市场和广阔的船舶港口防腐市场需求,团队成功开发了不同的高性能材料,目前已得到市场应用。

项目先后获得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浙江省总冠军和全国第三名,该比赛是商务部、科技部等国家九部委举办的比赛。公司还获得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大赛华东区第一名,苏南全球创客大赛全国第一名,先后受到人民网、新华网、浙江新闻头条、宁波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

目前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发展优势。天时即电镀转型期,项目提供新材料、新装备和新工艺三位一体服务。地利即江浙一带巨大的高端轴承市场,诸暨、嘉兴、嘉善一带的滑动轴承市场占全国滑动轴承市场60%以上份额,宁波港口是全球第一大港口,防腐技术需要巨大。人和即项目负责人为涂层协会和轴瓦协会理事关系,能够在行业内迅速推广。

 

路演项目6

项目名称

高品质低成本增材制造用钛合金粉末产业化

路演单位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

路演者姓名

赵文天

职称/职务

主任

项目简介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粉体材料制备中心应用国际先进的EIGA气雾化制粉技术,以高品质、低成本增材制造用球形钛合金粉为目标,通过装备和技术的改造,开发完成了SLM、EBM、DLD等多个增材制造用高品质、低成本钛合金粉产品及工艺,现具有年产增材制造用钛合金粉末60吨的能力,是国内生产增材制造用球形钛合金粉末最大的生产单位。

目前已经掌握核心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为装备国产化和粉体品质优化奠定了坚实的研发技术基础和经验积累。突破了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众多装备关键技术,大幅度降低了钛粉制造成本,粉体品质方面除流动性外已达到进口钛合金粉同等水平,并在众多国内客户的各类3D打印机上得到了验证及大批量应用。

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生产的钛合金粉末具有低氧低氮、细粉收得率高(15-53um收得率大于40%)、球形度好、流动性好(霍尔流速<35s/50g)、松装密度高、成本低等特点,完全满足增材制造的要求。与国内同行相比,我中心生产的钛合金粉末具有品质高、成本低等优势,已经取得了领先的地位。

 

路演项目7

项目名称

大飞机直流起发系统的关键技术

路演单位

宁波诺丁汉大学

路演者姓名

张何

职称/职务

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智能电气化研究院院长

项目简介

多电飞机是现代航空技术发展的趋势,其关键组件设计制造代表了当今世界工业最高水平,集中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是代表性大国重器。我国在多电飞机采用高压直流电源系统的技术项目预研才刚刚起步。其中一项关键技术就是具有起动发电一体化功能的大功率电机驱动系统。飞机主电源由无刷发电机与可控整流滤波控制器组合的高压直流方案同时具有起动和发电的功能,易于提高功率密度,系统效率高,结构简单,配电电网重量轻,易于实现余度供电及不中断供电。飞机直流起发系统的特点是极高的可靠性要求,如何在满足飞机装备高可靠性要求的基础上实现高功率密度是其关键技术瓶颈。

作为多电机飞机关键技术之一,航空起发一体化电机系统在不同负载下其动态性能十分复杂,要求具备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低转矩脉动等要求。

 

路演项目8

项目名称

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

路演单位

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

路演者姓名

杨秋

职称/职务

总经理助理

项目简介

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共同发起,承担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浙江区域中心的建设。公司以浙江省产业布局为导向,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联合浙江省新材料生产企业、应用单位、科研院所等测试评价资源,致力于开展新材料测试评价方法及标准的研究,提升新材料测试评价的能力,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x -

技术需求

服务热线:
0574-87619998

微信二维码